27 April, 2015

再跟你說聲早安,親愛的尼泊爾(尼泊爾地震捐款資料)




地震後差不多全毀的dubar square



Chitwan 國家森林公園,只聽當地友人說這裡亦受創,但暫時未知實際情況


每一個去過尼泊爾的人,無論長短,都一定會喜歡上這個純樸澄明的地方。從2011年第一次到訪便留了三個多月,那時我還在Thamel 區外,和在博卡拉湖邊租了個小房子一個人住。紅牆之下,都是溫暖的記憶,愉快的人們在追鴿子,太陽底下,在窄巷子迷路。
那些不只是到此一遊的地方,那是曾經的家。我在那裡面寫書、工作,跟友人遊玩、散步喝茶、 騎單車、去蝙蝠洞、一起過尼國新年...然後收到讀者說看了介紹,打破尼泊爾是危險落後不值得去之類的迷思,好好去了解她,跟當地人好好認識、體驗的分享訊息; 又或朋友們跟我說他們順道去山上看小朋友,是其中一個最大的滿足。

常四處浮來浮去,但每年總會預留時間給與尼泊爾的年度之約;一年一定回去住一段時間。去年也是大概這個時候,人正在尼泊爾,回到山上看朋友。也帶著大家轉交給我予學校的錢和物資。今年本想再回去的,上年在白塔找到有間優雅小房,只接受月租;一直想要去住。但剛好在香港有拍攝的工作,便將去尼國的計劃推至九月。沒想,就發生了百年一遇的大地震。


地震的災區照片,相信不只是我,每個人都一定非常難過,尤其對曾到訪,親自踏足過的每一位旅人來說,都是沉重。記者打來,問到旅行那麼多地方,為什麼對尼泊爾有特別深刻的感情?說來很老土,但尼泊爾一直是我旅行生活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有讀過我文章的讀者,都知道我常叫尼國做第二故鄉。因為無論是雜貨店的工作或是寫作,都跟這裡有很深的淵源。開始重寫報導文章、思考關於旅行的更多、出版的書...都是由尼泊爾開始。開始嘗試辦自己的雜貨店,是因為可以有理由常回去尼泊爾。 

山上的人們給予太多,所以一直回去,所以不能分割。

在patan dubar square 旁的綠門。廣場差不多全倒,不知此牆還在否
加德滿都一角


從西藏坐車入加都的風景



書中曾記載的地方,一磚一瓦,都記得清楚。那麼多的照片和地方,獨選了尼泊爾來作書的封面,就是那聳立在山上的猴廟。每年回去,我都會再在藍色小門拍一張一模一樣的。現在都只剩頹垣敗瓦;那些走過的路,都已不復存在



一知道地震消息的時候,便立刻打長途電話給尼泊爾大哥 (在當地開店的好友,旅人們都叫他大哥;我有幾位朋友也立刻發訊問我,你大哥無事嗎?)電話開始一直打不通,令人非常著急。後來知道他們都安全,鬆了一口氣;大哥立刻說很擔心,因為料到死傷數字一定很多。
慶幸認識的朋友大都安全,山上孤兒院的小朋友也沒事,只是受驚嚇。因為怕再有地震,他們都睡在空曠的街上。第二天果然就有6.8級的餘震,他們都躲在清真寺內。再打給大哥更新情況,他聲音也是非常沒精打采,隨便說了沒事便掛電話。之前在大哥店的小弟還沒聯絡到,因為之前不見手機沒了他電話。
今天學校校長也聯絡上,他說整理好後再發電郵來告知有什麼需要。希望那曾在山中村落請我吃飯的一家人、小朋友們、所有朋友都安好。祝願你們都平安。

初到尼泊爾,對這個如迷宮般的純樸地方印象深刻。山城的溫婉,裡面熱情又純樸的人們,太陽下的紅牆…非常好看。記得當時寫的第一篇尼泊爾文章,也是這個部落格剛開始之時,便叫做《早安,尼泊爾》。那時沒有想過爾後,會變成這山城的常客。也不用常想念,因為我常回去嘛。


這兩天不太敢看災區照片,實在有點難以承受。但這個重要的時候,太多的難過和傷心沒什麼用 ,倒不如冷靜做好支援工作。 也就如友人所說,別要小看尼泊爾人的強韌,雖受重創,但他們快速收拾心情正在努力重建生活。 避難區的氣氛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愁雲慘霧,他看到的是現場一片平靜和理智,大家一起守望相助搭起帳篷,一起準備食物。「更可貴的是,大夥如同往常聚在一起,有說有笑。」
唯願我們喜愛的人們一切安好,重回照片中的平靜,願天佑這山城。再跟你說聲早安,親愛的尼泊爾。

<有關尼泊爾捐款>


除了為尼泊爾祈禱,遠方的我們可以做更多的實際的事去幫忙。相信不少人也很想到立刻飛到當地做義工幫忙,但沒有組織或專長,反而易成為負累阻礙救援工作;不如先將黃金救援72小時留給專業團隊吧。暫時捐款是最有效的方法。不只解人們的燃眉之急,修復其實是個漫長的過程,劫後重生;希望大家繼續留意尼泊爾的消息,繼續提供不同方面的幫助在媒體的報導熱潮退溫後,還有更多的挑戰。

眾所周知尼泊爾是個較落後與貧窮的國家,電力供應不足,每日都停電近十小時或以上;再加上天氣和道路失修,都為救災增添難度。一直有去探訪的學校和小朋友,他們現時都安全。校長說有什麼需要和物資會電郵給我,到時再告知各位。在緊急階段過後,他們仍需要不同方面的持續援助。這是長期作戰,謝謝大家。

*捐出$ 200 港幣或以上的朋友,我會寄出的尼泊爾明信片一張﹐小小心意。請將你的姓名地址,捐款機構,以及捐款收據電郵,或私信到本人fb專頁給我。 
而捐出$500或以上的朋友,我會寄出明信片及尼泊爾手工紙造月曆、或手造小錢包或當地的小手工藝品。這些都曾是尼國人的心意與手藝,想不到有天,他們再用這些傳承將善意回報自己身上。*
感謝各位。

加德滿都


Expect praying for our beloved Nepal, we can definitely do more to help. Here are some useful and trustable organizations for helping victims in Nepal earthquake. I will send out Nepal postcards for friends who donate HKD 200 or more. And for those who donate more than HKD 500, I will also include postcard and handicrafts from Nepalese. Please inbox me: your name & address, receipt copy which include organization and amount donated.


整理了幾個籌款組織,以下幾個有較清楚的表明捐款予災民的比例。

1. 李慧琪 ,正身在尼泊爾的港人,《擁抱印度》作者 。她是 Edventure Nepal 的義工,曾多次帶義工團到訪尼泊爾。也是本人合著<良業遊民>的被訪旅人之一,大家可以信賴。 「 由於很多國際救援機構會集中在主要城市救災,一些災情未明的小村落就待救援,而Pink經常到村落做義工,因而了解地形和需要對象。收到各地朋友的捐款後她會為偏遠村落的在民添置禦寒衣物和食物。」

For those who wants to help Nepal, My friend Pink Lee is now in Nepal and she is raising funds for those victims in earthquake. She is an active volunteer for Edventure Nepal that you can trust and rely on. Please show your support by donating to her and I am sure your donation can help directly to the people in need, especially to those in the villages. Besides Hong Kong Red Cross or other reliable charity group, there is another way for you to help the victims in Nepal.
Thank you very much!!! Namaste!!!

For HK donors: HSBC 5560015173 Lee Wai Ki
For international donors: Paypal acct is pink.waiki@gmail.com.
God bless Nepal.
為了方便Pink 計算善款,請大家捐錢後將收據、名字和捐款數字傳給她。

Pink 's contact, 李慧琪的面書和聯絡:
https://www.facebook.com/thetravelwithin
https://www.facebook.com/lightonnepal

2. Global Giving has created a Nepal Earthquake Relief Fund to immediately help both local Nepalese nonprofits and international aid organizations. Supporters can donate online.
https://www.globalgiving.org/projects/nepal-earthquake-relief-fund/


3. Karuna-Shechen, founded by Matthieu Ricard in 2000, provides health care, education, and social services for the under-served people of India, Nepal, and Tibet.
http://karuna-shechen.org/

4.  Save the Children is working to protect vulnerable children and provide relief to families.
https://secure.savethechildren.org/site/c.8rKLIXMGIpI4E/b.9274575/k.FD90/Nepal_Earthquake_Childrens_Relief_Fund/apps/ka/sd/donor.asp


5. 未來之村:由香港人林黎明博士(Christie)創辦的「未來之村」,位於尼泊爾中部,多年來有不少來自香港及台灣的旅人到當地探訪或擔任義工。「未來之村」位置非常接近今次地震震央,地震過後「未來之村」整座房子倒塌,附近村屋亦全數倒塌;近日村民面對天雨和餘震,情況非常困難。Christie 公開呼籲捐款支援當地村民,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以下為Christie發表的公開呼籲:
http://ironshoetravel.com/?p=1519

6. Concern Worldwide is working to provide those in need in Nepal with emergency supplies for shelter, cooking and hygiene. You can specify which of these supplies you want to help provide, when you make your online donation. 
https://secure2.convio.net/cww/site/Donation2;jsessionid=F467ADA166B81E922B595163BE543BBD.app262a?df_id=1882&1882.donation=form1


7. CNN 提供的其他捐款機構資料: 
http://edition.cnn.com/2015/04/25/world/nepal-earthquake-how-to-help/index.html


更多新聞連結:

尼泊爾地震,災前災後景點對比:http://ironshoetravel.com/?p=1528

尼泊爾地震整理包:http://udn.com/news/story/8045/865179





吳蚊蚊面書:
https://www.facebook.com/IntoTheWildMunMunNg

https://www.facebook.com/DayDayDreamTravel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